联络我们

常见问题

从前,操英语的人如果要阅读圣经,就必须学习拉丁语,因为拉丁语版是最普遍的圣经译本。

英国人约翰威克理夫(John Wycliffe,约1300年-1385年)希望每个人都能阅读圣经。因此,他在14世纪把圣经翻译成英语版,而这本圣经就是首本英语译本。

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创办人金纶汤逊(William Cameron Townsend,1896年-1982年)选用「威克理夫」这个名字,因为约翰威克理夫和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都有共同的理想 ── 希望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母语圣经。

因为圣经是福音工作、门徒训练和教会增长的基础。耶稣基督吩咐祂的使徒把福音传遍世界各地。然而,还有数以千计的语言族群尚未拥有母语圣经。

歷史显示,如果一间教会没有母语圣经,这教会不会很强壮。此外,来自不同团体和宗派的宣教士都会倚赖他们所服侍族群的母语圣经,这样对该族群会有深远的影响。

我们相信每个文化都有不同之处,有其优良的部分,反映出神的美善,值得我们尊重、欣赏。

宣教士不能要求未信主的人先学习别的语言文化,方可接受基督、阅读圣经。反之,传福音的人必要跨越文化的障碍,让未信主的群体不感到被威吓,反而是受尊重,他们就更易向福音开放。

在巴布亚新畿内亚有位法官,他懂得好几种语言,因此我们的翻译员请他协助翻译他本族语言的圣经,有次,翻译员请他阅读及修改一段初稿。阅毕,他热泪盈眶地说:「我阅读过这段经文的外文译本,但没有像这母语版本,触动我的心灵。」

译经的进度往往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当地的政制、当地人的参与程度、生活条件、翻译员的健康状况、翻译员其他的职责负担,以及所採取的策略等,不能一概而论。一般由十至十五年不等。

香港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是其中一个与世界各地伙伴合作的圣经翻译机构。目前,全球有超过45个威克理夫机构,遍佈非洲、美洲、欧洲、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各国,都是威克理夫国际联会(Wyliffe Global Alliance)的会员机构。除此以外,全球逾60个伙伴组织为联会的会员机构。上述百多个会员机构一同在超过93个国家服侍。

而香港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截至2023年7月有会员53人,在15个国家事奉。

我们为没有文字的语言发展一套字母、分析其语法、制作识字课本和训练识字教育工作者。我们与母语翻译员一起工作,务求把经文清楚和正确地表达出来。

在没有教会的地方,我们藉着神的话和好的种子协助当地人。这样时常都会结出果子,并产生一间当地教会。

在我们工作的大多数国家中,我们鼓励发展一些国家圣经翻译机构,藉以训练和帮助当地人把圣经翻译成他们自己的语言译本。

按此阅读由威克理夫国际联会发布的「2023年圣经普及程度」

全球语言总数共7,394种。截至2023年9月1日,共使用1,268种语言的9,980亿人,仍需要翻译工作展开。

如果你对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的工作有负担,可以先祷告,与你的牧者及其他长执分享,并与我们联络。电话:(852) 2856 0463

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了!要成为翻译员,必须有基本的神学训练。所有参与语言工作的人都需要修读我们举办的语言学课程。

你也可以运用专业技能,使圣经翻译工作加快进行。

我们也期望会员在身体、情绪和灵性上都健康,希望你在各方面都能均衡地成长!

首要的是对圣经有清楚的理解。

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在世界各地设有院校,为语言学的工作提供训练。课题包括语音学、声韵学、语法、语言学习、工场语言学、文化人类学、社会语言学、识字教育、翻译学和语言企划设计。

在工场上,一般有研讨会、工作坊、书刊,也有一些顾问协助负责语言和翻译工作的同工。

我们需要数以百计的识字教育工作者,发展教学材料和训练当地人教授识字班。我们也需要语言勘察员了解翻译的需要。此外,一些支援同工也是不可少的,例如秘书、教师、会计人员、行政人员、电脑技术员、电脑程式编写员、技工、飞机师、出版同工等。只要你能把你的恩赐和专业运用在支援圣经翻译的工作上,总有机会成为我们的同工。

你可以定期为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的同工,以及没有母语圣经的语言族群祷告。你也可以藉奉献支持翻译员或与你有共同专业的同工,甚至可以在你邻近的威克理夫办事处或一些工场上充当义工。

有,尤其是教师、秘书、会计人员、电脑专才等。短期事奉一般为期1至5年。

长期会员的年龄须介乎21至59岁之间。1至5年的短期事奉同工则须为18至64岁。如果想成为为期1年以内的义工,则年龄可由18岁至退休人士。

需要。每个会员都需要倚靠神藉教会在经济上支持。我们每年都会评估会员的经济需要,因为不同的工场、家庭成员人数等都会影响所需的经费。

我们非常重视家庭。在我们的会员中,有些配偶可能未能直接参与语言或支援工作,但也可以分担其他工作。

数以百计的教师为宣教士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有些孩子可以到我们的中心上课。在一些较偏远的村庄,孩子可能须由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此外,本会亦会为会员的父母提供生活津贴。

我们不设圣经售卖服务。你可以到邻近的圣经公会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