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每周禱告重點 - 2023年3月12日至3月18日

主題:聖經翻譯項目


威克理夫國際聯會渴望語言群體藉着神的話語與神相遇,並因此在聖經翻譯運動中服侍。聯會相信,「神能夠藉着翻譯成世界各民族的語言及適切其文化的聖經來轉化生命。」(摘自威克理夫國際聯會的目的、使命、異象與核心價值

《禱告的溪流》這次的主題是聖經翻譯項目。聯會其中一道參與溪流是「聖經翻譯項目」。愈來愈多聯會機構管理聖經翻譯項目,更多的機構通過禱告、人員、經費和培訓支持他們。聖經翻譯項目需要擁有不同技能的團隊來管理。求神賜智慧和保護給團隊合作,確保每種語言翻譯的聖經是:(一)清晰易明;(二)準確反映原文的意思;(三)讓人以適切的形式獲得。團隊成員也會幫助族群有效運用聖經。當全球各地的語言群體閱讀、聆聽或觀看翻譯好的經文時,求神叫這些材料影響他們,使他們明白神的話語,生命得轉化。

巴布亞新畿內亞:阿曼語新約聖經項目


在「全球伙伴」的資助下,阿曼語(Amam)翻譯計劃已經開始了一個三年項目。阿曼語新約聖經的初稿已經完成。譯經員Awi Manga和他的團隊一直對手稿做各樣檢查,為顧問審核作預備。馬太福音的顧問審核計劃定於3月中進行。這個三年項目的目標是在三年內完成和出版新約聖經。巴布亞新畿內亞聖經翻譯會(Papua New Guinea Bible Translation Association)項目團隊將與Awi和當地教會展開這個項目,請為他們禱告。祈求這些經費能夠幫助加快將神的話語帶給阿曼人。祈求所有參與者之間能有良好的合作。



塔菲語(Tafi)譯經員與族人在加納審閱聖經初稿。攝影:Rodney Ballard

所羅門群島:比盧亞語聖經翻譯與字典工作


Jonah Anama 完成將舊約聖經翻譯成他自己的語言──所羅門群島的比盧亞語(Bilua)。讚美神!澳洲威克理夫的Debbie Conwell幫助Jonah審核譯稿。Jonah熱切渴望他的族群獲得母語聖經,與神的話語聯結。他持續探訪比盧亞村,向村民朗讀印刷好的聖經部分,並且教導神的話語。讚美主!用他們的語言閱讀聖經,是向比盧亞人敞開神的話語,因為這是直接向他們的心說話。求神感動其他人參與這個翻譯項目。Jonah和他的團隊開展了一個字典項目,這個工作很繁瑣,進展緩慢,但是他們知道這會對族人帶來極大的鼓勵。求主在所有參與這個項目的人中間建立和鞏固彼此的關係。


Jonah展示約書亞記和三本小先知書的試讀本。攝影:SITAG(所羅門群島翻譯諮詢小組)

西班牙:聾人的兩個手語項目


西班牙手語(Spanish Sign Language)﹝75,000人使用﹞和加泰隆手語(Cataluña Sign Language)﹝15,000人使用﹞的半部聖經已經出版。另半部也已經起草。現還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因為這些經文是使用動作捕捉軟件製作,通過一個虛擬化身呈現手語。不由已知參加某個教會或宗派的人打手語,這使經文更容易為所有聾人用家接受。為這兩個重要項目重新獲得經費禱告,因為現有的經費在本財政年度即將用完。求神讓這些項目繼續向前邁進。


西班牙手語馬太福音第20章的截圖。圖片來源:biblialselsc.org

印尼:為新語言群體禱告


印尼有超過七百種語言,讚美神將相似的語言組合起來,有助於加快聖經翻譯過程。聯會機構Kartidaya促進新語言群組的形成。為以下將於2023年開始的新語言群組禱告:巴布亞新畿內亞的GKUPA2、北婆羅洲的伊努語(Irau)和西婆羅洲的新當語(Sintang)、中蘇拉威西的斯里萬達語(Sriwanda)和塔杜蘭科語(Tadulako)。當這些語言群組項目開展,求神賜保護和眷顧,為工作坊供應所需的團隊成員、促導員、經費和場地。祈求當地伙伴積極參與。


顯示從沙璜(Sabang)到馬老奇(Merauke)的719種語言的印尼地圖。攝影:Kartidaya

布基納法索:富有成果的計劃會議


ANTBA定期舉辦聖經翻譯計劃會議。最近的一次會議有二十個語言團隊參與。這次會議是一個總結2021至2022年活動和制定2022至2023年目標的機會。在回顧一年活動的基礎上,顧問和每個部門(聖經翻譯、語言學、語言科技、與聖經聯結、人類學和民族音樂)的負責人與各團隊成員合作,制定一份2022至2023年開展活動的新清單。感謝神!在過去一年裏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果,並且為所有共二十個團隊提供來年有用的計劃會議。讓我們為所有計劃的活動向神求祂的保護和經濟上的供應。


加拿大:與東南亞一個手語項目合作


加拿大威克理夫感到興奮,能與東南亞一個受限制進入的國家與平安河(Peace River)*手語項目合作。一個由聾人信徒組成的團隊現正將一個編年聖經故事(chronological Bible stories)系列翻譯成手語影片。他們也已經開始起草使徒行傳和詩篇。平安河的人民是一個少數民族的一部分,許多人居於戰區。團隊報告他們和其他人受到影響,因為他們通過手語觀看,能更深度明白神的話語。他們最近也一起完成了一些以聖經為本的創傷治療課程,祈求與他人分享。2022年12月,加拿大威克理夫的三位工作人員因在泰國一個大會上認識部分譯經團隊成員而感到蒙福。請為項目能獲得全數資助和更多禱告的支持而禱告。祈求平安河手語聖經藉着聖靈的大能,繼續傳揚。

*化名


在曼谷一間教會裏,一名聾人婦女在祈禱。攝影:Marc Ewell


秘魯:鄉郊魁楚亞族的識字教育和口述項目


ATEK是一個跨宗派的組織,由一群於秘魯南部鄉郊的魁楚亞族(Quechua)的牧師、領袖和宣教士所創立。ATEK為沒有受過任何程度的正規教育的魁楚亞人發展了識字教育和口述項目。他們使用有聲聖經聆聽神的話語,幫助他們明白神想他們的生命如何。此外,ATEK工作人員教導魁楚亞成人閱讀和書寫,學習魁楚亞語的拼寫,以及用已知的詞寫短句。ATEK發展識字教育和口述項目,讓更多魁楚亞人能夠聽到和閱讀神的話語,生命得轉化,請為這些項目禱告。祈求改善了的識字教育技能可幫助他們增加知識、他們的社會參與度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