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東非布龍語譯經項目

東非布龍語譯經項目


簡介:

布龍族是東非一個人口約40,000的族群。據語言勘察結果顯示,布龍族各年齡層的人士均廣泛和活躍地使用布龍語。不過,布龍族識字率低,現只有少量的聖經書卷翻譯成布龍語。

項目目標:

  1. 布龍族能明白和接受神的話語(暫時《耶穌傳》電影、識字教育書、詩歌本和「聖經小故事」已經出版。)
  2. 布龍語能建立本色化的教會,更多布龍族人相信耶穌,教會人數增加。
  3. 布龍族的老師能以布龍語教學,提升布龍族的識字率。
  4. 布龍族社群能持續而有效地在布龍族的地區發展布龍語。

項目進展

2023年度(2023年1至12月):

2023年4月,沙塵國爆發內戰,一直以來用電腦同步連線遙距工作的模式受到影響。

感恩翻譯員阿當剛好在內戰爆發前,離開了首都,回到家鄉分享福音,村民都很開心能看到布龍語的《耶穌傳》電影,讀到布龍語的「聖經小故事」和學習讀寫自己的文字。教會能唱布龍語詩歌和用布龍語聖經講道。

從8月開始,翻譯員阿當搬到多樂鎮繼續參與翻譯工作,感恩那裏的網絡穩定,工作順利。阿當早上做翻譯工作,下午開辦識字教育班,晚上用投影機播放《耶穌傳》、「聖經小故事」等。每主日,他參加布龍語教會,唱布龍語詩歌,以及用布龍語聖經講道。多樂鎮的布龍語教會人數日漸增加。


翻譯:

1.  完成加拉太書的翻譯和回譯;
2.  正在進行提多書、雅各書、加拉太書的顧問審查;
3.  已完成使徒行傳的翻譯和回譯,正等候顧問審查;
4.  正在翻譯路加福音,同時對照已翻譯的馬太福音;
5. 繼續編制更多布龍語詩歌;

社區活動:

1.  受薪教師和翻譯員繼續教授翻譯材料,為兒童開辦識字教育班,利用投影機播放《耶穌傳》電影和與村民閱讀「聖經小故事」;
2.  布龍人學習使用存有聖經材料的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和閱讀已印刷的書本。



生命故事:

2018年聖誕後的分享
2019年夏季的分享
2019年聖誕後的分享
2020年夏季的分享
2020年八歲小女孩教族人閱讀
2021年探訪曼得尼城
2022年S探訪多樂鎮難民營
2023年馬力探訪多樂鎮難民營

2023年5至11月馬力的分享

未來展望:


2024年團隊計劃:
1. 完成提多書、雅各書、加拉太書和使徒行傳的顧問審查;
2. 出版十本聖經書卷的新約聖經;
3. 完成路加福音、以弗所書、歌羅西書的翻譯和回譯;
4. 編製更多布龍語詩歌。

所需經費:

2022年項目支出為港幣$113,511.80,高於預算的港幣$90,000.00,此乃因為試讀本的印刷與分發比預期的理想。

2023年項目支出為港幣$84,925.00,少於預算的港幣$105,000.00,此乃因為2023年當地爆發內戰,部分工作坊與識字班未能按預期舉行,但感恩翻譯工作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2024年預算支出約港幣$105,000.00,其中包括母語譯經員的薪金、試讀本印刷費及運輸費用、工作坊和識字班經費、所涉的交通費和物資等等。


代禱事項:

(一)沙塵國自2023年4月起再次爆發內戰,現仍未有平息跡象,請記念。
(二)為當地人民求平安,願當地的電力、互聯網、食水、糧食、醫療用品等有穩定供應。阿當的家人仍滯留首都,當地戰況持續,物價上升,糧食短缺,通訊困難,電力不穩,醫療缺乏。
(三)譯經顧問將會為團隊審核等待已久的使徒行傳,願團隊與顧問有美好的合作。願未來將要完成的書卷也得到顧問審核。
(四)請記念經卷印刷、運輸和分發過程順利,族人珍惜和愛閱讀經文。

成為伙伴:

如你有感動幫助東非布龍族早日認識神的話語,生命得轉化,你可以持續為他們祈禱,並留意項目的更新消息。你也可以奉獻資助布龍語聖經翻譯項目,請註明「布龍語譯經項目」。

按此了解奉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