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東非簡華美語譯經項目

東非簡華美語譯經項目



簡介:

簡華美族世世代代居住於非洲東部的山區裏,人口約68,000人,其中約有30,000人居住在城市。山區長年受戰火影響,加上對外交通極之不便,令簡華美人生活非常艱苦。另約有3,000人分散居住在鄰國的難民營裏。簡華美語言分為東部方言和西部方言,全族少於100人能讀寫簡華美語的文字。
 
 

信仰狀況:

幾乎所有簡華美人自稱為基督教徒,他們來自東正教、天主教或新教會。可是,由於沒有他們看得明白的聖經,幾乎所有人都沒有接觸過神的話語。
 
 

項目目標:

鑑於簡華美族東西兩個方言的特質、母語聖經翻譯員的狀況,現時團隊以完成「聖經小故事」的五十個故事為目標。屆時,族群將可透過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聆聽和閱讀涵蓋新舊約聖經的五十個主要故事,願簡華美族能藉此認識神。

待將來條件許可,希望可以開展整部新約聖經和部分舊約書卷的翻譯項目,讓簡華美族能明白和接受神的話語。
 
 

項目進展:

本會於2019年初回應族群的邀請,開展此翻譯項目。

2019年度(2019年3月至2019年9月):


團隊以簡華美東西部的方言翻譯「聖經小故事」中的十五個,並且為前三個翻譯好的故事錄音。他們把翻譯好的十五個故事按順序排印,插入圖像,然後打印二十份副本;他們還為「聖經小故事」創建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可以顯示前十個故事的圖像和前三個故事的語音檔。

團隊也為東西方言開發識字材料。他們完成數字書和字母書的翻譯工作,並且將字母書錄音。他們排版,在數字和字母書中插入圖像,然後打印二十份。他們還為前兩本書創建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可以同時顯示圖像和語音檔。

團隊花了一些時間來整理簡華美語。他們將拼寫和語法系統化,區分簡華美語言中具有相似含義的單詞,並且將書寫數字的方式系統化。以此來準備簡華美族日後能夠閱讀翻譯好的「聖經小故事」。

2020年度(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

因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以及當地的電力與互聯網不穩,團隊的工作進度受影響。

在此期間,團隊仍翻譯和修訂好「聖經小故事」的第16至25個故事,回譯第1至11個故事,經顧問審查了第1至5個故事。

就簡華美東西部方言的書寫系統,團隊繼續將拼寫系統化,區分具有相似含義的詞彙,也覆核一些關鍵詞。

團隊也完成「主禱文」和「使徒信經」的翻譯工作。

2020/2021年度(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

雖然全球受疫情影響,但團隊大致可以用電腦遙距工作。不過,工作進度仍因疫情、電力和互聯網供應不穩,再加上日用的食物和食水短缺而受影響。

團隊完成和修訂「聖經小故事」的第26至50個故事,回譯第12至30個故事,經顧問審查第6至15個故事;也將第1至30個故事的錄音剪輯和製作至手提電話應用程式,也印刷三十本書帶回家鄉,讓簡華美族一方面可以聆聽與閱讀,另一方面作社區審查。

其他已完成的工作包括識字教材的社區審查、書寫語言系統化,包括串字,區分近義詞和近音字,覆核關鍵詞等,也完成「主禱文」和「使徒信經」的社區測試。
 
 

生命故事:

2019年下半年經驗分享


2020年簡華美語翻譯團隊成員分享

2021年回鄉分享


未來展望:

展望2022年初,團隊將會完成「聖經小故事」全部五十個故事,也將它們輸入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供族人同時閱讀與聆聽,並且考慮印刷一千本書,送到山上的簡華美村裏。


所需經費:


由於項目預計於2022年初完成,項目經費也足夠用於開支,因此現無須籌募經費。經費的用途包括母語譯經員的薪金、簡華美族識字班教師的薪金、工作坊和識字班經費、所涉的交通費和物資等等。

(如欲考慮以奉獻支持其他項目,請前往項目基金專頁。)


代禱事項:

(一)請記念沙塵國的電力、互聯網、食水和麵包有穩定供應。
(二)請記念簡華美族接觸到聖經故事後,願意認識和信靠主。
(三)未來簡華美族能具備足夠條件,開展整部新約聖經和部分舊約書卷的翻譯項目。
 
 

成為伙伴:

如你有感動幫助東非簡華美族早日認識神的話語,生命得轉化,你可以持續為他們祈禱,並留意項目的更新消息。

(圖片來源:www.openbiblestories.org